筱彧祈兮凭栏解

那一道目光,黑暗之中执着的丈量

#-冷-

#记他们不在的时光

    冬日,天未亮,巡山归来。环顾街上,不远处见买小鸡的,走上前蹲下,见其一只小黄鸡安静出奇,捧起来,张口道:“买这只”

     回家后,于院前见胖子正在烧水,而后放下蒲扇朝我走来开口说“小哥儿!买了啥啊?”言尽就来提我手里的东西。

     “早饭,菜”想许久又缓缓道来“还有小鸡”

     随见吴邪打着哈欠走至身边,伸手指一旁纸箱“小哥啊,那边快装不下去了,等那些养大了再买吧?”

     “天真,咱小哥想买就买呗,虽然那里装不下了,咱地方不还有嘛不是”

     “是是是,想买就买”

     看他们日常拌嘴,把小鸡放进纸箱,抓一把玉米粒去喂食。抬眸见他们,巧然对上他们视线,他们笑着,亦笑之。

     日子渐渐过去,快到新年,与吴邪他们一起打扫屋子,吴邪置办年货,胖子打扫屋子。也不闲着,便去贴对联与窗花,待忙完,吴邪看着我,拿起了围巾带我脖子上。

     “不冷”看着回答

     “我和胖子都冷,你也一样,不冷也得戴!”

     “小哥,你就听天真的吧!天真也是关心你呀不是?”

     不言,算是默许。

     除夕的夜,热闹而欢愉,到处是鞭炮声,吴邪他们欢声笑语,与他们一起,笑意也多起来。

     春日暖阳照进房间,早起开始干活。没有目的的生活显得乏味,直到他们起了,才多份热闹。

     夏日的风带来凉意。吴邪边吃雪糕,边摇蒲扇,与胖子一起坐在门槛上。

     平淡的生活,有他们不算是孤独,即使早已习惯一人。

     时间不停,年复一年,他们已满头白发,直立行走也已做不到。

“小哥儿……”

     听吴邪唤自己名字,俯身侧耳倾听人言,却未有只言,只感受到耳畔有风,眼前人颤颤的抬手整理起我脖间的围巾,整理完才笑着说“这样……就不会冷了”

     想说什么,垂眸许久却没开口,时间从不会按下暂停键,而他们已躺在病床上,似是快要离去。

     紧握他们的手,寂静无声。感受着他们指尖残存的温度。

    “铁三角”便是最后的话语。

     此刻仿佛身处于风雪,身边的人渐渐消失,独留自己。

    “吴邪……胖子……”眼角没有泪,却仿佛满面是泪,淡然面对他们的死去,不去想不去念,仿佛他们未曾离去。

     推门声打破了寂静,松开了手看他们被推走,一步……两步……越来越远。

     天正好下起了雨,撑伞为他们挡雨“伙伴……朋友……”

     这一天,失去了最好的挚友,亦失去与世界的联系。时间偏袒一切,却忘了我……

     回家整理房间时,翻找到一本笔记,清瘦的瘦金体写下寥寥几笔:我是吹拂而来的风,是冬日纷飞的白雪,也是秋日里莹莹落下的雨。是潺潺的溪流,也是夜里温柔闪动的星光。不要在我的坟前哭泣,我不在那里也未曾离去。最后的落款“吴邪”

     里面夹着一张合照,背面写着“铁三角!”的大字。愣着“吴邪……胖子……”拂手触摸照片上的他们,泪落无声。

    往后时光,多的是孤寂。又到除夕,不断的鞭炮声显得喧闹无比。抬眸望天,思绪随之飘向远方,眸中映出烟火的绚丽。

    夜深了,推门望着空旷的家站立良久,不想进去便坐在门槛上靠着坐了一晚。

    冬日的天寒风刺骨,抱膝蜷缩起来,不知能做什么,便沉沉睡去。

     醒来院中已满是白雪,发梢也覆上一层,此时算不算白首?忽而想起什么,起身往山深处走去,眼前仿佛又见他们。

      茫茫雪地,有两道人影出现,他们一步,两步,朝自己过来。

     “小哥,回家了!”

     “小哥儿!又带什么回来了啊?”

     “回家……”笑的淡然。

(神明会疼,会受伤,亦会哭泣,我不希望他是块石头又希望他是石头……永恒的时间刻下了他的模样,我却想见他与挚友共白首。)

评论(27)

热度(5094)

  1. 共220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